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聚焦三教改革——我院酒管专业开展“课堂入企业”教学

2022-06-30 12:43:41

为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了解本地企业用人需求,增强我院师生对酒店行业新业态的认知,推进校企合作的有效开展,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职业技能,6月28-29日,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张丹凤、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师生一行共33人,前往广州黄埔区某未开业的酒店参观体验并开展一系列“课堂入企业”教学活动。



初次体验将课堂教学搬到真实酒店开展的新型教学模式,学生们既兴奋又难掩紧张。期间,学生体验了酒店在应急形势下的完整入住-退房流程、参观了酒店的主要设施设备、了解了支撑整个酒店运营管理的数字化系统、以及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客房查房实操课。通过酒店负责人的介绍,我院师生对该酒店的发展概况、规模实力、企业文化、用人需求与要求有了基本的认识;同时从酒店工程人员的讲解中,对酒店数字化管理与运营、应急形态下的运作流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两天一夜的体验式企业课堂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企业课堂开阔了视野,不仅得以更直观地了解酒店业在实际运营中的生态和酒店服务业态的多样性,还能在真实的场景教学中发现了课本教学中易忽视的细节与盲点,对于自己在专业学习上产生了新的思考。此外,学生们结合各自完整入住体验,将过程中的所发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思路汇总成一份详实的报告,既是对此次教学成果的最直观体现、也为酒店提供了一份真实的“体验报告”以供参考,这无疑实现了学生实训教学和酒店获取反馈的双方共赢。



此次“课堂入企业”教学活动的开展引发了专业教师们两方面的思考:第一是如何培养能够适应行业新业态下的经营模式转换的新型酒店人才;第二是如何借助教学改革实现深度产教融合、提高教学质量与成果。针对此两项思考,教师们积极探讨教学上可实现的变革方式。专业带头人伍剑琴提出,将学生带到真实企业中教学,能最快最直接的塑造学生行业视野和职业能力的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专业教研室主任文黎晖补充,酒管专业将基于行动结果为导向的“校内+企业”融合的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重点落实的教学提质方法。学院行政负责人张丹凤表示,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学生是酒店行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通过在真实酒店中开展“企业课堂”,让学生零距离地接触和观摩行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与内容、直面酒店运营中的痛点、难点,为以后的实习与就业打下良好的铺垫。此次“课堂入企业”的初尝试取得圆满成功,是对基于深度产教融合进行“三教”改革具有实际效益的最佳证明。



职业教育作为就业教育,必须以产业需求为核心导向,培养学生对岗位的全方位认知和职业胜任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能够适应行业新态势的新型技能型人才。而要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转变,就要强化产教研相融合,鼓励支持行业参与职业教育课程开发,校企联动共建产教融合教学实训平台,使学生在毕业时具备高质的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为此,我院将继续深入探索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探究职业教育教法改革,加快实现由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向企业社会深度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文/管理学院 张维艺)



邮编:510300
电话(传真):020-61230302   
Email:gdqyglx@126.com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 2019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 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