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酒管党小组致敬非遗党建活动

2024-03-13 19:42:50

2024年3月12日,在管理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教师支部酒管党小组开展了月度党建活动,走进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锦纶会馆,聆听非遗传承人讲座,感受香云纱服饰的魅力,并动手制作香云纱香囊。在传统文化熏陶下,党员同志们精神振奋,身心愉悦,再一次对中华传统文化生出深深眷恋和向往之情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酒管党小组党建活动合影


锦纶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是清代广州丝织业的行业会馆。此次活动是“香云故里”携香云纱服饰在此开展非遗课堂,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众女教师共享春日芬芳。 “香云故里”是岭南丝织行业的中坚力量,其核心产品香云纱生于大地利于大地,纯天然纯手工制作而成。

活动一开始,众位女老师置身于香云纱服饰展览厅,选择合适的穿上身,然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加入非遗课堂。非遗课堂首先由广东轻院管理学院行政负责人张丹凤女士发言,阐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春绽芳华,共度女神节,表达了共建党员实践教育基地的愿景;而后由“香云故里”创始人王雪女士讲述香云纱的特点和制作工艺:香云纱是植物染料薯莨加珠三角地区河泥中矿物媒染剂染整而成的纯天然面料,是从古至今制作最繁复、价格最昂贵的丝绸制品之一,纺织界称其为“软黄金”“黑色闪光珍珠”。其染整工艺,被古人概括为“三蒸九煮十八晒”,所有工序全由工人手工完成。其制作技艺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授牌校企合作党员实践教育基地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动手制作了香云纱香囊,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非遗文化中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精神,正契合酒管人“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老师们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对这一点领会更为深刻。

  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图文/管理学院刘秀珍)


展示手工香囊

邮编:510300
电话(传真):020-61230302   
Email:gdqyglx@126.com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 2019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 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