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弘扬艾黎精神,协作培黎发展,共担职教使命

2023-08-24 15:54: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东西部职业教育合作,贯彻2023年5月24日举行的“东西协作支持培黎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张丹凤院长及团队于2023年8月14日至20日前往甘肃山丹县培黎职业学院。此次合作旨在支持培黎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的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两个专业,促进其高质量发展,落实规划。合作内容包括前期调研、综合规划和专业建设,体现了传承和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聚焦协作支持工作年度工作要点,逐条逐点梳理落实

  两校协作支持工作横跨2023-2025年度,为圆满完成2023年度工作任务,管理学院协作支持工作团队逐条逐点梳理落实共6方面20条,包括专业建设规划、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


二、创新提质协作支持当前专业建设要务

1.创新专业实训室建设规划,体现高起点高层次高实效

  协作支持团队根据当前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室建设存在的问题,避免实训室建设“功能简单化、训练低层次”,提出“实训功能体系化、实训项目真实化”,首次提出新媒体旅游推广云服中心、高星级酒店房务管理实训室、高星级酒店睡眠管理实训室、酒店前厅服务技能学训用一体化实训室等建设概念。



2.专业技能送教上门,教师结对引领,提升专业师资水平

  培黎职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首届学生于2023年9月份入校,师资队伍年轻有朝气,但专业教学经验不足。协作支持工作团队成员送教上门,通过3天“高标准、严要求”的酒店餐饮服务技能实践带教,帮助培黎职院教师提升了专业操作技能,能胜任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餐饮服务技能赛项的指导工作。

同时,安排旅游管理4位教师、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3位教师,与培黎职院7位教师结对协同发展。




3.共编教材、共建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共享数字化教学软件

  合作团队与培黎职院教师共同完成了《艾黎情红色研学实践教材》的编写和应用。同时,共同建设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资源库和精品在线课程。共享数字化教学软件,提升培黎职院文化旅游学院的信息化教学水平。


三、充分调研、把脉问诊,形成系统性专业发展路径

  培黎职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与旅游管理专业均为年轻的专业,专业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各项工作亟需完善提升。协作支持团队通过与培黎职院教师团队沟通交谈,提出专业发展完整路径,并强调2023年工作重点,旅游管理专业主要解决学生导游证获取、导游服务专业技能比赛2项重点工作,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主要解决校企合作、实训室建设2项重点工作。

  通过本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与培黎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的合作支持,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清晰的基础,增进了友谊,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刘常春

复审:伍建海

终审:谢国伟,张丹凤



邮编:510300
电话(传真):020-61230302   
Email:gdqyglx@126.com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 2019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 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