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产教融合案例获评为教育部典型案例

2022-03-31 10:26:21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公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我校管理学院与香港唐宫饮食集团自2006年连续合作的校企深度融合实践,由陈海山、陈的非2位教师联合撰写的《“双向融合、三层递进、德技并修、育训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案例,获评2021年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教育部发布通知 全国院校遴选

2021年7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面向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等单位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组织了案例的申报及遴选,遴选公示了485个典型案例,我校推荐的《“双向融合、三层递进、德技并修、育训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案例成功入选。



 

深度实践 务实落实职业教育方针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改革开放后职业教育领域一直强调的发展方针,也是广东轻院的重要发展定位。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不同模式的合作在旅游职业院校教育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然而,现有的合作模式与理想中的校企深度融合“双元”育人仍有较大差距,人才供给与需求并未真正匹配。同时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及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各行业企业出现了人才需求的结构性变化,使得酒店餐饮企业的人力资源压力较大。广东轻院一直致力于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校企合作,探索“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提升+社会培训”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大力开展订单班、定向培养送教入企,通过校企双方的共同参与推动产教融合,为探索高效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提供实践新方向。


校企产教融合 实现多方共赢

香港唐宫饮食集团于2006年斥资400万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香港唐宫酒店管理学院以开展校企产教融合深度合作。15年来,校企双方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唐宫及时将酒店餐饮行业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校企组建高水平混编教师团队,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学校积极为唐宫开展各种培训服务,帮助解决运营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在实践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中取得显著成效:专业成果丰硕,香港唐宫饮食集团于2012年成功在香港上市,一举成为行业翘楚。依托于校企双方优势、融合双方资源,在协同创新、人才培养、联合办学、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行业科普课程建设、产教融合进课堂、行业产品推广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开展高端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此次案例遴选旨在通过对案例梳理、提炼,推动职业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使相关工作逐步深入,形成经验、找出不足,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难题,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利推动了劳动力整体素质的提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力资源支撑。(文/图:管理学院 张维艺)

 

邮编:510300
电话(传真):020-61230302   
Email:gdqyglx@126.com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 2019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 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