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践行课程思政:建设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专业 ——记广金“专插本”社会工作专业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0-09-24 10:07:15


金秋九月,广轻社工/社区大家庭迎来了一批“乘风破浪的伙伴们”,那就是与广东金融学院合作办学的93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专插本学生。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合作办学,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处于试点阶段。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于我们教师团队而言,充满机遇和挑战。

学情分析

教育要因材施教。因此,在入学前,教师团队经过深入的专项问卷调查,进行了学情分析,结合人才培养方案,特别策划了系列活动。

1 入学前问卷调查

温暖接待

首先,接待工作让新加入的成员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和情义。报到前,经过充分的沟通了解到,大部分新成员面临行李搬运的问题。因此, 2019级社区专业的小伙伴自发组织,承担了这项工作。当新成员刚进入校门那一刻,就深刻感受到这份来自专业特别的爱,增强了专业认同。顶着酷暑,一次次来回于校门与宿舍之间,2019级社区班的同学们在传承着“生命影响生命”专业文化,让每一位新成员把这些可爱的“小粉们”记入心田。912日报到当天,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瑞华老师和专业带头人陆淑珍老师全程参与了迎新接待工作,并走访了全部新生宿舍,带去教师团队的关爱和问候。

2 “小粉们”帮忙搬运行李

3学校、学院领导巡视迎新工作现场(此图来源:广轻管院青年荟)


社工式见面会

社会工作专业秉持“尊重、接纳和平等”的价值观。因此,面对多样性的学源结构,我们首先是接纳。如何尽快让新成员融入,见面会应该发挥重要作用。精心准备的见面会于913日下午1430举行,随着暖场视频“2020届社会工作专业云欢送”直播视频的播放,引发新成员对过去的缅怀,也是对未来的憧憬,管理学院刘生华院长和谢国伟书记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和祝福,同样寄托着管理学院大家庭对学生成长的爱与情义。

4 社工式迎新见面会

 

 

 

 

5 新成员观看“云欢送”活动直播视频中刘生华院长对毕业生的寄语

6 新成员观看“云欢送”活动直播视频中谢国伟书记对毕业生的寄语

 

见面会第一环节是专业教育,“逆风飞翔,起舞逐梦”专业宣传片(获2019年第二届广东省职业院校专业文化建设展示大赛高职组,一等奖)让新成员系统了解和认识了这个大家庭的文化、品牌项目和“服务-学习”培养模式,独具浓厚专业特色的培养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传递社工人文关怀,令人感触良多。

7 新成员在观看专业文化宣传片

第二环节,由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瑞华老师介绍专业发展、教师团队和人才培养方案。让新成员全面了解自己会学到什么,怎么学,以便更好进行学习规划。张瑞华老师从新成员的双重身份定义,让其明确角色定位,加深自我认同。从教师团队每一个人的殷切祝福,表达了教师对同学们的期待和激励。从宏观层面国家和区域社会工作的人才需求发展,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着社会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满足感。

8 教研室主任张瑞华老师进行专业教育

第三环节,由陆淑珍老师,从班主任角度,强调每一位同学要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如疫情防控、请假、大功率电器使用等具体的规章制度。“安全无小事”“防疫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局面”。

第四环节,主题班会。两个班在“笑起来真好看”风采照片和座右铭视频中,开始了第一次班会。班级同学和班主任相互认识,建立了良好沟通。并且推选班级临时联系人,开启了班级自我管理的步伐。

9 社工181首次班会

10 社工182首次班会

 

三棵树的约定

运用社区活动评估方法,特别设计了“三棵树”。第一棵树“我来了”表达新成员对广轻的第一印象。第二棵树“初心”表达了本次见面会后对专业的认识和自我期待。同时约定在毕业前夕,完成第三棵树“收获”反思两年的成长收获。通过这样的“三棵树1”让新成员形成自觉自省的意识,也是一种内驱力的唤醒。

11 我们的两棵树

 

课程思政深度系统融入人才培养。让专业内涵建设有了抓手。教学团队的全体成员携手前行,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已经为本批专插本学生准备了“专业工作坊”“读书分享会”“真人故事会”“成长营”等专业培养项目,力图在人才培养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所创新突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我们的教育润入心田,滋养生命。

 

图:广轻管院青年荟、社区/社工专业教研室

文:陆淑珍(社区/社工专业教研室)

 

 

邮编:510300
电话(传真):020-61230302   
Email:gdqyglx@126.com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 2019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 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