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会实践||不忘初心,圆梦助贷;砥砺前行,助学成才

2019-08-02 02:17:17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教育公平保障水平。为切实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党和政府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倾听人民呼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刘延东副总理代表政府向13亿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决心不会改变,扶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措施不会改变,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会改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同时我院为响应此号召积极组建与申报实践团队,积极参与广东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2019年暑假联合开展“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的调研宣传活动。

2019年7月17日,由唐小鹏老师、李仲妮老师、罗木华老师带领“圆梦助贷,助力成才”实践团队的十名成员,正式出发前往本次社会实践地点——惠州市高潭镇中洞村,开展为期10天关于“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的调研宣传活动。

惠州市高潭镇中洞村是全国最早的区级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中洞是高潭的一个村,它与平山镇白丘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相辅相成,形成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来到高潭中洞,抚今追昔,缅怀革命先烈。但各区域内的各个城镇受地形的阻隔,相距较远,各个村落城镇交通不便、相距较远,与外界接触联系较少,经济发展趋势信息不流通,发展较为落后,乡村式微趋势明显。为了加大对我省贫困地区学生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更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学子的宣传力度,让“红色火焰”继续燃烧。故有了“圆梦助贷,助力成才”社会实践团队“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的调研宣传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圆梦助贷,助力成才”社会实践团队足迹遍布惠州市高潭镇中洞村周边的若干个城镇、村落以及多个红色旅游景点,如列宁街、马克思街、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中洞改编纪念广场、百庆楼、新山村、红宫红场、烈士陵园等 。在进行“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讲解的同时瞻仰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活动中采用流动宣传与定点宣传相结合的灵活方式,通过分小组的具体形式展开“一对一、面对面”细致而全面的进行对“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讲解,同时加入“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的问卷调研活动,深入了解该地区对此政策的了解程度,从根源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宣传对象主要以当地老百姓为主要目标,外来游客为辅助对象,有目的的了解当地贫困人员,更有针对性的走访宣传“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从而精准对接有需要的人。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我们能深切的感受到“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的必要性,对于“国家资助和助学政策”绝大多数当地居民并无深入的了解,甚至有些村民并未听闻过。在“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宣传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已有20年历史,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浩大工程,青年学子每一年都勇创佳绩。短短的下乡活动可能一时半会对所及乡村作用并不大,但只要我们青年学子不忘使命,砥砺前行。实现振兴乡村的宏伟蓝图定能实现!

邮编:510300
电话(传真):020-61230302   
Email:gdqyglx@126.com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 2019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 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