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训安全管理 > 正文

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决不可掉以轻心

2019-12-02 09:39:04

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决不可掉以轻心

2月27日0时42分,南京工业大学丁家桥校区一实验室发生火灾。学校报警后,警方和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将火灾扑灭,无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这已是近期发生的第三次高校实验室事故。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爆炸燃烧,事故带走了3条年轻的生命。再往前的一个月,11月11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燃事件,部分正在做实验的师生受伤。高校实验室为何一再成为威胁师生人身安全的事故现场,值得认真思考。

高校实验室安全不仅事关实验人员,也关乎那些与实验室并无直接渊源的人。前几年因高校实验室有毒有害物质被实验人员带出而引发的悲剧仍历历在目。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不能掉以轻心,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莫让高校实验室成为安全死角。

有业内人士指出,科研实验特别是化学实验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性,实验人员操作失误、实验设备故障或老化甚至是天气原因等,都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正因如此,那些为实验奉献、追求真理、探索科学的人尤为值得尊敬,他们的安全应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保护。实验本身的风险或许难以预料,即便从理论上进行充分的论证后再进行实际操作,仍有发生事故的可能,但对于实验人员操作失误和设备方面引发的事故,则是可以通过事前工作加以预防的。

为确保高校实验室的安全,《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要求定期检查实验室的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等方面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也将实验室纳入了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这些要求和规定,一方面需要高校实验室管理部门切实履行好义务,制定管理规则和工作流程,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部门不时“伸伸手”,严肃处理那些不积极履行义务的“懈怠者”。

高校实验室安全,应重在预防,形成多级防范。比如要在实验材料和实验方法的选择上把好关。尤其对实验材料的选择,要实行严格的准入标准,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材料,要慎用。其次,要确保实验设备的安全,根据安全风险设置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定期检修和升级。最后,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人员的安全培训。有媒体梳理发现,多起高校实验室事故主要是由实验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的。对此,是否有必要引入实验导师负责制?是否需要规定实验人数?该采取哪些必不可少的实验前安全风险评估措施?类似问题,值得高校和有关部门站在保护师生安全立场考量,拿出实际措施。

高校实验室是智慧迸发的场所,也是科学萌芽的基地,国家在支持科研创新的同时,科研人员的安危应当被放在一个首要位置上,给予高规格的防护。制定高标准实验室安全规范,可以有,也应该有。这是对科研工作提供的一份诚意十足的支持,更是保障。

邮编:510300
电话(传真):020-61230302   
Email:gdqyglx@126.com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最新新闻

版权所有 © 2019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 管理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